九思

视思明,听思聪,色思温,貌思恭,言思忠,事思敬,疑思问,忿思难,见得思义。

读《百年孤独》有感

     终于看完了《百年孤独》,想写点什么,却又不知如何写起。那些复杂的人物关系、繁琐重复的人物关系轻而易举的让我在风中凌乱……
      小说讲述了布恩蒂亚家族的一代又一代,情节离奇。布恩蒂亚家族在马贡多这个小镇上上演这百年兴衰。但这个让他们家族由盛转衰抑或由衰转盛的原因,却是一个诅咒,而这个诅咒源于近亲结婚会生出长猪尾巴孩子的说法…因为这个说法,主人公的妻子不愿和他同房,使他被人嘲笑;也因这个说法,他杀死了自己的邻居,而不得不搬住在马贡多。起初这个家族是人丁兴旺的,但由于战争和一些其他因素,一代不如一代。最后的结局充满了讽刺,第六代奥雷良诺和自己的姑姑在一起并生下了一个带猪尾巴的孩子,这刚好符合了一百年前那句梵语密码,而这破解者正是第六代奥雷良诺。后来,随着这个孩子被蚂蚁托进蚁穴,这件事消失,这个家族也消失在这片大陆……
      布恩蒂亚家族里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孤独,这份孤独源于他们内心的那个秘密,故而他们倍受心灵的折磨,也独自在角落享受这孤独。孤独是什么?我说不清,它就像是我心灵上的黑洞,我无法看透,无法琢磨,无法拒绝~每个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孤独,那怕那孤独让自己倍受折磨,却仍不愿与他人倾诉,只愿在黑暗中,在角落里默默忍耐,默默享受……
       读了这本书,我无法说我学到了什么,也不能像他人一样去赞颂。我只是在这本书里看见了另一个自己,那个无奈于生活,却不得不忍受生活的自己;那个想要脱离苦海,却又输于懦弱的自己;那个抱怨这一切,却又接收着一切的自己。我不知道自己究竟该如何活着。你看啊!书里的那些人物,他们在年轻的时候何尝不张扬,不夺目,但却都有一个荒诞而又无聊的晚年……自己的人生是怎样的,现在的我还不得而知,但我觉得在某种意义上讲我和他们是同一类人……
        孤独啊!始终爱与黑暗为伴。我啊!好像也爱与孤独为伴呢!呵~

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1)